1333786761-3534093445_l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作者: S. J. 華森 ( S.J. Watson )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2011上半年嚴選十大好書

●全美最大連鎖書店「邦諾」.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美國圖書館協會 |當月選書

●英國BBC電台.英國衛報、獨立報.紐約時報.CNN  | 專題推薦

●穩踞英國指標性排行榜《週日泰唔士報》TOP 7.攻佔美國紐約時報TOP11.

 法國推理驚悚小說TOP 3.亞馬遜書店心理懸疑小說 TOP 2.

 澳洲首週空降暢銷TOP 5. 加拿大出版三天登上推理小說冠軍.

 荷蘭尚未出版即入圍「2011最佳驚悚小說」.保加利亞全國書榜TOP 10

 

一天,克莉絲汀在一間陌生的房間醒來,旁邊睡著一個不認識的男生,

以為自己昨天玩的太瘋,跟著陌生男人有了ㄧ夜情,

而這男生還戴著婚戒,而且還是在他家的床上,為自己感到羞愧。

到了浴室看了鏡子,發現鏡子裡的不是自己,

但實際上還是看的出自己,只不過老了二十五歲,可能還不只。

 

驚恐得往後退,發現牆上貼了照片,紙上畫了箭頭指向照片的自己寫著克莉絲汀,

旁邊有個男人,英俊且迷人,是剛剛睡在旁邊的男人,底下寫著班恩 - 妳丈夫,

這時才感覺自己有段時間是空白的,完全想不起來的虛無時空。

 

尖叫著問著床上的男人,你是誰,

床上男人回答,我是妳丈夫,在一九八五年結婚,現在的妳四十七歲,

在二十九歲那年發生了車禍意外,二十幾年的記憶都不見了,

而且今天是的記憶睡了ㄧ覺之後,到了明天一樣全忘了,

所以每天早上的情況、驚恐都會上演一次,

於是在浴室,早上第一個會到的地方貼滿了照片,註明ㄧ些事項,

讓自己有個緩衝的時間接受這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班恩帶著克莉絲汀重新走過整個家,介紹每個地方,

白板上寫著注意事項或是今天要做要處理的事項,

包包裡有一本日誌,裡面有重要的電號號碼、家裡地址、還有手機。

 

班恩出門上班後,克莉絲汀自己在家想著這奇怪的生活方式,

突然手機響了,二十幾年前並沒有手機這東西,

看著像是玩具的手機,按下按鍵,接通了電話,

電話那頭不是班恩的聲音,對方自稱是奈許醫生,要找克莉絲汀.盧卡斯,

而奈許醫生一直幫克莉絲汀做些治療,希望可以改善記憶問題,

除了每天早上打電話給克莉絲汀提醒她有本自己的日記,

記載著克莉絲汀每天的事情,以免每天醒來都要重新認識自己,

這樣就可以從日記知道之前的日子已經知道了哪些事,

日誌裡提醒今天跟奈許醫生約好今天要回診。

裡還註明著 : 別告訴班恩。

 

克莉絲汀跟奈許醫生見面後,知道自己真的患了失憶症,

一開始是奈許醫生希望克莉絲汀不要告訴班恩,

因為之前克莉絲汀的情況太嚴重,已經受了太多治療,

班恩不希望再讓克莉絲汀治療,讓克莉絲汀懷抱著任何的希望,

畢竟當初那麼多治療都沒有讓克莉絲汀情況好轉,那就不要繼續受傷害。

奈許醫生把克莉絲汀的日記還給克莉絲汀,

裡面是克莉絲汀這幾個星期所寫的日記,

而這本日記一直被藏著,沒有讓班恩知道,

一開始也是奈許醫生建議不要讓班恩知道,

把這本日記當成是自己的隱私,這樣就可以毫無保留寫下自己所有的感覺,

回到家之後,翻開日記,第一頁寫著:克莉絲汀.盧卡斯,底下還寫著:別相信班恩。

 

十一月九日 星期五

我叫克莉絲汀,今年四十七歲,是失憶症患者,丈夫叫班恩,

私底下寫下這日記,記載著我現在開始的人生,

今天班恩介紹了家裡,私下跟奈許醫生見面治療失憶症,

班奈醫生每天早上打電話來提醒我日記藏在衣櫥最裡面。

 

十一月十日 星期六

今天早上醒來,一樣不知道自己是誰,

自稱是我丈夫的班恩介紹了家裡,再把我的情況重複說了ㄧ次,

班恩醫生來電告訴我日記的事,並告訴我日寄藏在哪。

下午跟班恩出門去了國會山,

班恩告訴我,我們是在大學認識的,之後戀愛結婚,去義大利度蜜月,

突然想到家裡照片都只有我跟班恩,沒有小孩,

班恩告訴我,我們並沒有生小孩,工作是秘書,

但奇怪的是我是英文系博士畢業,我怎麼沒寫作寫書,而是做秘書的工作 ?

十二月,路上結冰,被車撞了,司機逃逸,我受傷嚴重,就成現在這樣。

突然一段回憶衝上腦門,看見我自已跟一個紅髮的女人,參加派對,

雖不記得她的名字,但這女人一定對我很重要,是我一輩子的朋友,

但班恩卻告訴我,我人緣很好,但卻沒有很特別很要好的朋友。

 

十一月十二日 星期一

今天去見了奈許醫生,告訴奈許醫生讀完日記的感覺,

在讀完日記後,又想起了那位紅髮女子更多的記憶,兩人一開始認識的過程,

奈許醫生拿了些照片讓我看,希望可以喚起我的記憶,

並且奈許醫生找到我跟班恩之前住的老家,希望我可以過去,看對記憶是否有幫助,

在看了這間房子後,完全沒有印象,完全想不起任何事情,

突然我看見了,看見了裸體的班恩,比較瘦、灰白頭髮的班恩,而且留著山羊鬍,

班恩抱住我,吻我,我也回吻他,

突然有玻璃碎裂的聲音,影像消失了,但記憶就這樣又消失了。

 

十一月十三日 星期二

在班恩出門上班後,

我在打字機前坐下,想也沒想打出了ㄧ個句子,

心想真是廢話一句,拿起班恩的菸包點上一根菸,

這一定是作家的瓶頸,在書櫃上取下一本書,應該會有線索,

拿下書,書名 - 晨鳥,作者 - 克莉絲汀.盧卡斯。

影像消失了,我是一位作家 ? 而且還出版過一本書 ?

那在國會山班恩為什麼說我是秘書呢 ? 家裡為什麼沒有我出版的書呢 ?

打給奈許醫生,問了書的事,奈許醫生說沒錯,

而且失去記憶的時候正在寫第二本書,第一本已經出版,反應還不錯。

班恩回來,問了班恩,班恩覺得那是我的幻想。

 

十一月十四日 星期三

奈許醫生早上十點接我到文森霍爾造影中心見派克斯頓醫生,

照 MRI - 核磁共振造影,希望可以看到我大腦如何處理記憶,

一開始看著圖片,在心中說出那是什麼,不需要出聲,

再來回想一事件,我回想那場跟紅髮女孩的派對,

但突然擠進了另一場派對的記憶,大概十七歲的時候,

在樓上看著外面樓下的爸媽,跟自己的一一次性經驗。

之後是看照片,看是否認識照片裡的人。

離開之後,奈許醫生送我一本我出版的第一本書,裡面還有當時標準報的書評,

仔細端詳書評的照片,我一手橫抱在肚子上,

突然想起那天坐著等攝影師拍照的記憶,我當時懷著身孕。

我懷著身孕,那我的兒子現在多大了,為什麼家裡完全沒有兒子的照片,

世界再度傾覆,突然又有個詞迸出來,亞當,我有個兒子名叫亞當,

班恩回來後,問了班恩亞當的事,

班恩告訴我,亞當死了,亞當從軍,派駐到阿富汗,戰死了,去年的事,

班恩拿了收在樓上的盒子,為了保險起見,不想讓克莉絲汀一個人看見這個,

希望可以由班恩來告訴克莉絲汀,衝擊可能會少一點,

因為之前家裡發生過火災,所以很多照片都不見了。

我這樣一天一天過,之後的一天會怎麼樣呢,

突然眼前出現了紅髮女孩的影像,一個名字自然而然出現 : 克萊兒,

班恩告訴我,克萊兒搬到紐西蘭去了,後來就沒連絡了。

 

十一月十五日 星期四

讀完日記,發現自己是個母親有個小孩,繼續往下讀,卻發現他死了,

我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衝出家裡,到公園去,我需要透透氣。

 

十一月十六日 星期五

今天又想起了ㄧ些事,應該是進步的徵兆,

但也代表班恩對我強行求歡,

更糟的是,這過程中,還看見一個留著鬍子,臉上有疤痕的陌生人。

跟奈許醫生討論了出版書及亞當的事。

跟班恩再次確認我們兩人的關係,提醒自己,班恩是現在我愛的人。

回家跟班恩做愛過程中,閉上眼突然出現恐懼的影像,

我在旅館飯店房間中,心情愉悅的等待著一個人,

那人進了房間後,掐住我的脖子,我要在這房間死去了。

 

星期六 凌晨兩點零七分

我睡不著,班恩對我撒謊,小說的事、亞當的事,

還有什麼事是因為班恩想保護我而不讓我知道的,

到班恩書房去找放亞當照片的盒子,班恩鎖起來了,

班恩起床來找我,自己裝出恐懼的樣子,對著班恩說 你是誰。

 

十一月十八日 星期日

今天要求班恩告訴我,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

我記得的跟班恩告訴我的不一樣,我的記憶真的是真的記憶嗎 ?

還是就像班恩說的是我自己幻想虛構的呢 ?

意思就是我的記憶並沒有正常運作,表示我並不是好轉,反而是惡化了 ?

 

十一月十九日 星期一

跟奈許醫生在咖啡廳見面,告訴他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沮喪,

告訴奈許醫生車禍的事,班奈醫生說我不是因為車禍這樣的,

我是因為被人攻擊才這樣的,被陌生人發現的,裹著毛毯無意識的在街上全身是血,

我在布萊頓被發現,外遇這詞突然冒出來。

之後在精神病院住了七年,奈許醫生建議我到當時的病房看看。

在精神病房看到了當時的病歷,誰都不認得,班恩不認得,亞當不認得。

在回來的路上,又想起了那天在飯店被攻擊的影像。

 

十一月二十日 星期二

奈許醫生連絡我離開病院之後的衛靈之家,希望可以多了解當時的情況,

後來奈許醫生打來說,克萊兒打過電話,希望可以跟我談談,留下了電話號碼,

班恩沒有告訴我,衛靈之家有通知,克萊兒想跟我聯絡的事,信件也都是班恩處理,

我記下了克萊兒的電話。

 

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二

打電話給克萊兒,但只有電話答錄機,那聲音沒錯,是克萊兒。

找到了那盒子的鑰匙,打開盒子,都是亞當的照片,還有一份新聞報導文章。

第二次撥了克萊兒電話,電話接通,跟克萊兒約在亞歷山卓宮見面。

克萊兒說班恩已經跟我離婚了,那現在怎麼會跟班恩住在一起呢,

班恩說我生病後,後來受不了所以離婚了,但後來好轉又發現愛我,

於是就接我回家,繼續一起生活。

 

十一月二十二日 星期三

我打開衣櫥,發現這本日記,知道自己在找它,

明天就要去見克萊兒,就會知道我為什麼去布萊頓,

為什麼我的好朋友會從我的生命中消失了。

 

十一月二十三日 星期五

跟克萊兒見了面,知道自己對亞當有著滿滿的愛。

亞當出生後,我有障礙,無法寫作,一團糟,整天哭個沒完,

克萊兒建議我出門到咖啡館去寫作,給自己一點空間,

在咖啡館認識了ㄧ個男人,交往了幾個星期後,發現自己做錯了,而提出分手。

克萊兒交給我一封信,是班恩決定離開時寫的,

當我復原到可以看這封信時,請克萊兒轉交給我。

回到家後,看著班恩寫給我的信,

班恩說我自己忘了為什麼住院,為什麼亞當離開了你,

指責班恩不該把我留在那,有另一個女人撫養著亞當,

後來的情況更糟糕,連亞當都怕我了。

班恩之後打電話到醫院問我的情形,醫院說我很平靜很愉快,

問我是否記得班恩跟亞當,醫院說只有你們出現我才會記得,

所以沒有班恩,沒有亞當,我就會快樂,於是班恩就決定離開了我。

因為太愛我,希望我過得好,班恩才做了這決定。

 

班恩真的愛我,我也要愛著這個這麼愛我的男人,

所以要讓班恩看我的日記並且告訴他去見奈許醫生的事。

班恩回家後,整理了行李,要去度假,

到了里亞托賓館,頓時感到恐懼不已,

到了房間之後,在賓館外頭的恐懼又來而且更嚴重,

走道窗邊,看到了碼頭入口的字,布萊頓碼頭,而且認出了這房間,這房間來過。

班恩出去買東西時,想拿亞當的照片出去求助克萊兒,

拿出信封要拿照片,發現裡面是我的日記,

我的日記被班恩割下來,我還沒有讀完全部的故事。

 

我跟班恩說了亞當的事,知道亞當死在阿富汗,因為我把所有事情寫在日記裡,

也知道不是車禍造成我這樣的,是一件攻擊事件所造成的,

也說出了跟奈許醫生一起作治療的事,及班恩所寫的信,

班恩並沒有擁我入懷,反而被班恩打了好幾拳,班恩就出去了。

 

班恩不怕我發現這些日記,因為我明天一醒來就忘記了。

 

十一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

打了電話給克萊兒,告訴她班恩打了我,需要跟她見面,

克萊兒告訴我說班恩是素食主者,但日記寫著晚餐有肉塊,

克萊兒說班恩受過建築師訓練打算自己開業,

打去班恩工作的學校,也不是班恩說的是化學科主任而是實驗室助理,

以為是因為我的傷痛讓班恩散盡家財,日復一日的照顧我,

亞當的死讓兩個人受到極大的哀慟,

克萊兒卻說,亞當沒有死,跟海倫住在伯明罕,從事電腦工作。

事情似乎不太對勁,突然問克萊兒我家有發生過火災嗎,

克萊兒說沒有火災,要我描述班恩的樣子,我說不太高,頭髮有點褐色,

克萊兒又問,臉上有疤痕嗎,我說沒有,

克萊兒說,跟我在一起的人,他不知道是誰,但一定不是班恩。

 

班恩洗好澡出來後,克莉絲汀質問他是誰,

他還是那套說法,他是班恩,他們很恩愛,亞當已經死了,

這個班恩開始敘述他們在咖啡店認識的過程,

克莉絲汀想起來了,這個男人是自己外遇的對象 - 麥克,不是班恩,

在賓館攻擊克莉絲汀就是麥克,

但因麥克太愛克莉絲汀了,於是在班恩跟亞當不再去看克莉絲汀後,

自己冒充了班恩,把克莉絲汀接回家,並且將所有的東西都帶走了,

於是有亞當的照片及其他的東西,

而為了取信於克莉絲汀,放了自己跟克莉絲汀的合照,

那亞當的死亡報導則是麥可捏造做出來的。

 

麥克綁了克莉絲汀,燒掉克莉絲汀的日記,

克莉絲汀聽到火焰的劈啪聲,眼前一黑,昏倒了。

 

我睡了沒多久醒了之後,看到了克萊兒,

亞當也來了,而班恩在過來的路上。

克萊兒跟班恩連絡上之後,知道他們要去海邊度假,

就猜到可能是當初的布萊頓,於是追到了賓館,救出克莉絲汀。

 

日記燒毀了,但克莉絲汀記得了ㄧ些沒有寫在日記裡的事,

就算沒有了日記,我要相信記憶會回來。

 

一本曲折離奇情節的小說,

克莉絲汀的失憶症讓讀者覺得克莉絲汀要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記錄下來,

沒想到每天都發現一個謊言,而謊言接著一個謊言,

雖假班恩的理由都是不希望克莉絲汀每天醒來都經歷一次痛苦,

所以很多事情都沒告訴克莉絲汀,除非克莉絲汀發現再迫不得已告訴克莉絲汀,

但這中間一樣會發現不對勁的地方,

但因自己失憶症的問題,可能會有虛構幻想,於是也會懷疑自己。

 

今天你是克莉絲汀,

你是希望寫下每天知道的事情,一早醒來,都要經歷過一次痛苦,

還是每天醒來什麼都不知道,一天過一天呢 ?

 

非常不錯的小說,聽說要拍成電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愛戀海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